Feb

【姜钟/钟姜无差】改诗歌小段子(外一则)

我觉着我也就会祸害古文了……


 【长恨歌】


姜家有子初长成,远在凉州人未识。

才兼文武难自弃,一朝降至季汉朝。

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

忽闻敕谕令解甲,旌旗无光日色薄。


司徒重色思倾国,寤寐多年求不得。

吴札郑侨喻斯好,公休太初无颜色。

出则同銮入同席,从此司徒不上朝。

伪作遗诏无闲暇,密筹谋反夜专夜。

锦城书成《别传》夜,蜀都奏罢《当归操》。

庭扣钟磬抚琴瑟,尽日司徒看不足。

乱兵作恶动地来,但当击之宫前死。

尸骨委地无人收,回看血泪相和流。


蜀江水碧蜀山青,姜钟朝朝暮暮情。

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相会。

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转钟会POV---

   

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

惟将旧物表深情,后主密书寄将去。

但教心似复国坚,天上人间会相见。

临别殷勤重寄词,词中有誓两心知。

正月十八汉宫内,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谋反组,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写姜维的已经有篇也改的长恨歌珠玉在前,我这篇为了合原本的句式有点牵强而且完全没顾上平仄,大家就凑合着看吧 [捂脸]  顺便推荐快看有猫大大的那些魔改诗词……

大致上解释一下,原诗都是杨贵妃POV,这里两个人的视角都有代入过,我准备写的是姜钟/钟姜无差。有一些bug例如钟会遇上姜维是伐蜀的时候,带兵在外肯定没有伯约也不会去上朝的,只是没找到合辙押韵又合理的替代,就这么放着吧……大家可以理解成不去开军中例会什么的……

 因为钟司徒实在是太忙了[摊手] 又要日夜筹划谋反事宜,还要和姜维名士大大琴曲唱和什么的,我写“锦城…”一句的时候还脑补私设姜维给他弹《当归操》,然后他抄了份姜维的《蒲元别传》作为答礼(我实在是特别喜欢钟会书法家这个设定!)。然后两个人就同死了……

两人(鬼)黄泉不复见,钟会留在地府当了北瘟神。下面就转了钟士季的POV,他看着姜维曾经心心念念要收复的长安,把截获的(这里是私设)姜维写给后主的“幽而复明”密书给他送了回去,表示“你要是爱我像你要复国一样坚定,我就来见你……”

于是两人就再也没见成


【那些被放弃的句子】

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司徒不早朝。



【其实换个说法也可以改成伪·禅维但是我看不上阿斗所以不想写放在这儿就当是对他投降的吐槽吧这里的恨才是真·恨】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姜家有子初长成,远在凉州人未识。

才兼文武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北朝鼙鼓动地来,千乘万骑西南行。

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守剑阁。阻断消息无奈何,西出剑阁百余里。

忽闻敕谕令解甲,拔刀斫石日色薄。蜀江水碧蜀山青,后主朝朝暮暮情。

广汉见月伤心色,郪道闻铃肠断声。天旋地转回剑阁,到此踌躇不能去。

将士相顾尽沾衣,南望成都信马归。归来池苑皆依旧,对此如何不泪垂。

回头北望故都处,不见长安见尘雾。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本篇外一则· 姜探春判词


才自清明志自高,

生逢末世运偏消;

上元泣涕蜀宫望,

千里旧都一梦遥。


曾经在XQ上发过,本来还想改改王熙凤的判词的(“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觉得凡鸟——瑞兽(麒麟)还挺配的,第二句嘛爱慕我维才华的从汉丞相到晋司徒,最后一句也立刻脑补罗大大的“成都身死日,汉将有余哀。”……

只是一从二令三人木不知道怎么改……╮(╯-╰)╭

评论(7)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注的博客